读书、看剧、玩游戏、听歌。

向前走。
 

电影《过昭关》看片笔记

今天终于看了《过昭关》,很满意,是值得看的片,私心推荐。

很独特的中国公路片,我最喜欢的亲情和生老病死的话题,看到宣传的时候就已经列入了待看清单,但是当时排片真的太虐了都是工作日上午和课表撞得死死的(现在就是后悔当时哪怕买票不去看当给这片打钱也好啊呜呜)。

之前以为是纪录片来着,开始看的时候才发现不是,但还是挺有真实感的,能够相信这个故事的发生和发展。虽然自己的生活经历说起来和影片很少共同之处,但很多时候能共鸣。有几次看到眼眶湿润,但没有泪流满面,是我预期之中的理想观影体验——其实看这样的片每次都真的又期待被打动到大哭,又有一点害怕因为窥见真实的沉重而落泪,但很妙的是,主角是老人和孩子,在老人那里,因为年岁和经历,很多事情再跌宕都能够平静说来,一些放在平时会觉得略显说教的话语变得有信服力;而孩子还没有那么多的焦虑,看到他们的时候会忍不住想到生命轮转不息,一切都很有希望,这就很好;而且影片中的爷孙之间的亲情和相处演绎得很棒,就会忍不住想起家里的老屋和疼爱我的长辈,这样的内容对我来说永远有安慰人心的力量。 


看的过程中遇到有一些台词和情节会提醒到你这是讲故事,当时会有一点点的遗憾,但看完之后觉得就还是可以接受,看得到是很用心讲了一个好故事,就我而言应该是get到了很多我觉得作者想要传达的内容。

我喜欢影片里掉牙齿的情节设计和祖孙对于死去和鬼魂的讨论(大约是和我这几年的看法比较契合)。《过昭关》的戏文和故事作为片名和贯穿全片的线索也很不错。

生老病死都是人生行旅上的关,关关难过也得过,慢慢走。


最后想推一首歌,觉得很合适一起食用——《阿婆说》,作曲:暗杠,作词:暗杠/古道背棺人,编曲:暗杠。(去听!!!


-----分割线-----

非常私人的观影记录就不求啥红心蓝手了,但是如果您吃我安利去看片听歌我真的爆炸开心!


评论
热度(3)
© 芝吃狮 | Powered by LOFTER